發表於 織夢筆記

《第二十六本書:LUNA之森 Forest of LUNA》

你依然是我們記憶中最美好的樣子

  • 書名:LUNA之森
  • 作者:黃子純、戴怡平
  • 插畫:戴怡平
  • 出版社:募資獨立出版
  • 作品完成日期:2017/03/17
  • 標籤:繪本、華語文學、生死、回憶、給大人的童話、獨立出版

與本書的相遇

  在開始今天的拍攝之前,我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,填飽肚子、寫點文章。

  喜愛往安靜小店裡鑽的我,在網上找到了一間叫「小魚散步」的二手書餐館,就這樣在店裡一角發現了這本書。

  先是封面的「森」字吸引我的注意力,然後就被封面的美給征服了。

心得感想

  這是一本粉蠟筆風格的繪本,綠色的封面設計充滿了生命力,帶點幻想的書名令人怎麼也猜不到,這本書的內容竟是關於死亡。

  「媽媽去當天使了。」、「媽媽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了。」國外我不曉得,但在台灣,一般而言,大人都會對年幼的孩子這樣說。

  繪本文字的特點就是簡潔、直白、深刻,本書以一個小女孩的視角看待母親的離開,全文沒有一個字是關於眼淚、悲傷或無所適從。我最佩服這個小女孩的是,她很清楚知道媽媽不會再回來了,卻表現得很從容、很平靜,甚至讓我想起莊子在老婆死後鼓盆而歌的模樣。

  小孩子,遠比大人更接近靈性,孩子有親近自然的本能,而自然的法則,就是宇宙運行的法則。

  女孩的媽媽曾對她說過:「如果有天媽媽離開了,就去LUNA之森找我吧。」

  LUNA在拉丁語、法語、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中都是「月亮」的意思。

  家母時常說,她死之後絕對不要土葬,也不要給她買塔位,即刻火化往大海裡隨便一撒就好了。

  告別式、喪禮、土葬、靈骨塔,這些東西嚴格說起來並不是為死人而做,而是為活人所做的。

  我想,對於女孩而言,LUNA之森並不只是一個森林,它可以是媽媽生前的口紅和高跟鞋,可以是媽媽以前帶她去過的書店,可以是媽媽告訴過她的一句話,也可以是夜空高掛的月亮。

  不要畏懼死亡,因為即使有天你已離去,在深愛著你的人心目中,你彷彿化作了千縷微風,無論哭著還是笑著,你都依舊在我們身邊。

  再來我想針對本書的設計和畫風做一點簡單的介紹。

  開頭的獻詞長得就像下面這樣:

獻給___________

  沒錯,這是一本獻給「每個你,以及你所思念的那個人」的書。

 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,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特別的大,因此書中的插畫也是以孩子眼中事物的比例繪製的。

  街角的7-11和大大的「售」字將作者台灣人的身分表露無遺。每次看到這種滿滿台味的作品,都會讓我有種可愛的親切感。(笑)

  我也非常喜歡最後沒有文字,僅用圖畫表現出爸爸將睡著的女兒抱上車子的一幕。

  人會因為落葉的凋零和花朵的枯萎而覺得傷感,至親的去世對於我們而言,更是人生中相當難以承受的打擊。但葉子和花朵落到了泥土裡,只是回到了他們一開始出生的地方,化成春泥繼續滋養大地。

  鄧不利多教授說得好:「死亡只不過是下一場冒險的開始。」

最喜歡的一點

  全部都喜歡!尤其喜歡畫風和封面設計。

最失望的一點

  怎麼可能失望。

後記

  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,結果一寫就寫了這麼多,哈哈。

  跟每一本書的相遇都是難得的緣分,但跟這本書真的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。

  因為是獨立出版,圖書館大概也很難找到這本書,今天能夠讓我誤打誤撞地遇見,真的非常開心。

  那麼以上,感謝你的閱讀,如果好奇梓鹿我曾經看過哪些書的話,可以點這裡前往我的書櫃。若你有希望我寫心得的作品,歡迎留言在文章下方或者是私訊粉專喔!純聊天也是大歡迎的!

  By 梓鹿

  2020/05/16

  pm 05:51

作者:

嗨,我是織夢人梓鹿。一個有多年寫作經歷的文字影像創作者,也是希塔療癒師。歡迎你私訊與我交流,來看看我的文字與故事。 透過編織故事,傳遞療癒、溫暖與愛。 我創作,因為想與你分享世界。

《第二十六本書:LUNA之森 Forest of LUNA》 有 “ 1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