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於 織夢筆記電影

梓鹿為你挑片┃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

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--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。(The Anthem of the Heart)

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

My PopDaily Page

My FB

My YouTube

導演
長井龍雪

編劇
岡田麿里

主演
水瀨祈(飾成瀨順) 內山昂輝(飾坂上拓實)

雨宮天(飾仁藤菜月) 細谷佳正(飾田崎大樹)

剪輯
西山茂

配樂
Clammbon 橫山克

上映日期
2015年9月19日


  會看到這部2015年上映的動畫電影,是因為老師選了它在心理學課程上播放,雖然這個老師我沒有很喜歡,但這部電影倒是真的很讚。在看的過程就覺得這風格有點眼熟,回頭上網查了才知道,這是未聞花名製作團隊的新作,但在台灣的知名度似乎沒有前者高。
  在解析這部動畫電影的劇情內容之前,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幕後花絮。
  這部作品的場景是從現實中取景的,揚羽高中就是位在栃木縣的縣立足利南高級中學,菜月回家的電車站是埼玉縣的横瀬車站,而供奉著語言的蛋的神社則是同樣位在埼玉縣橫瀨町的大慈寺,整個作品裡有不少場景都取自橫瀨町。
  除了動畫電影,本作也在電影上映前兩個月開始以漫畫形式於網路上連載,隨後又發行了輕小說與漫畫單行本。動畫電影上映兩年後,本作又以真人版電影的形式上映。

  鋪陳用的前言介紹到此結束,我們進入正題吧。

失去聲音的夢幻少女

  這是一個失去聲音的少女透過音樂突破心魔的故事。
  像未聞花名的面麻一樣,成瀨順是個直率又愛天馬行空的女孩,尤其特別喜歡嘰哩呱啦的講話。
  如果你有一顆愛幻想的心,那麼生活中經歷的一切都會像套了浪漫泡泡濾鏡一樣變成玫瑰色。順堅信自己失去聲音是因為蛋的詛咒,但在一般人的認知裡,這只不過是她將目睹父親外遇的過程告知媽媽,造成父母決裂,之後又聽見父親有意無意的一句「都是妳的錯」導致的童年創傷罷了。
  但也多虧了這樣美麗的濾鏡,順才能遇見幫助她成長的人與契機。

音樂是我們說不出口的話

  音樂在這部電影裡具有很重要的地位,裡面出現的曲子都很經典好聽,像貝多芬的《悲愴》、民謠《綠袖子》、George Gershwin《夏日時光》、《斯旺尼河》等等。

  如果順沒有失去聲音,她大概會是個坦坦蕩蕩有話直說的女孩,但因為害怕自己說的話帶來不幸,她選擇緘口不語。
  每個人都有像順一樣無法開口說出心底話的時候,在籌備音樂劇的過程中,順為了表達心聲付出的努力,也激勵了她的夥伴。
  賽前受傷的棒球隊王牌田崎向隊友傳達了他的歉意,菜月也拋開了過往所有顧忌,向一直喜歡的拓實大聲表白自己的心意。
  只是苦了傻傻以為拓實喜歡自己的順,當初全因為拓實一句「說不出口的話,用唱的不就好了?」順才踏出了成長的第一步,本以為拓實就是來拯救自己的王子,卻又無心之中聽見拓實和菜月的談話。

  「我對順不是那種感情。」

  天曉得這對順來說是多大的打擊,所有傷痛與自卑再度捲土重來,將她封印在蛋裡。

順的勇敢與溫柔

  她就像童話裡的公主一樣,選擇了一個最戲劇化的方式消失在音樂劇演出前夕,她回到兒時目睹父親外遇的廢棄「城堡」Love Hotel,那是一切詛咒的開端,她懷著絕望等待王子的到來。

  順失去聲音是因為她足夠溫柔,兒時的創傷讓她深刻領悟到了言語的力量,既然無法確保自己的話不會帶來傷害,乾脆什麼也不要說就好了。

  反正大家也都覺得我不要說話比較好。

  「那就傷害我吧,我沒關係的。」最終在拓實的鼓舞下,她哭著沒頭沒腦地把心底的話發洩一通,拓實再追問她「沒有了嗎?」她才鼓起勇氣將明知道不會得到回應的喜歡說出口。

  我相信「當初沒有向她/他告白」應該是很多人心裡後悔莫及的事情,過往未竟的事宜會不斷回過頭來找你,最後變成你的夢魘。
  所以梓鹿我從以前到現在,每一個喜歡的對象都有好好告白喔。(笑)當然也被拒絕很多次,但我一點也不後悔。

  故事最後,以拓實對菜月和田崎對順的告白作為收尾,也算是符合了「大聲說出心底話」這個標題,畢竟告白可能是最需要勇氣才能說出口的實話。

  這部片我看得超級過癮,順的媽媽哭的時候我也忍不住跟著哭,帶著些許遺憾與心痛的結局也讓人想起未聞花名的結尾。果然不管長多大,動漫的魅力都不會減少。

  推薦給沒有勇氣說出真心話的你。
  我是梓鹿,我們下次見。

By 梓鹿
2020/12/09


也許你會想看

時代革命的血淚

1987:黎明到來的那一天

你正見識到中國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

囍宴

給渴望改變現狀的你

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

作者:

嗨,我是織夢人梓鹿。一個有多年寫作經歷的文字影像創作者,也是希塔療癒師。歡迎你私訊與我交流,來看看我的文字與故事。 透過編織故事,傳遞療癒、溫暖與愛。 我創作,因為想與你分享世界。

發表留言